下載APP

80萬房車二軍之戰 配備篇Sentra、Focus、馬3

概覽:
小改款Sentra強化了安全配備,提升競爭力,加上原本就不錯的車室空間,面對這場對手Focus與馬3,到底具備多少優勢?

或許有人會問,這次80萬房車之戰,為什麼沒有銷售一哥Toyota Altis或是三菱Grand Lancer、Luxgen S3、現代Elantra等這些同等對手,詳情原因可參考我們先前露出的文章(小改款Sentra、Focus、馬3誰勝出篇?),而在版本選擇上,我們以配備最豐富的Sentra尊爵款為主,價格剛好對上Focus 180時尚經典款(79.9萬)與Mazda 3 尊榮進化款(78.9萬),不過需說明一下,此次評比中,因Mazda原廠車輛調度安排,照片上我們是以最貴的四門旗艦型(92.9萬元)來示意呈現。

●外型設計

Sentra 小整變型男

這次小改款Sentra最明顯的變化,著重於車頭面容修飾,加入家族化的V-motion水箱護罩,同時在水箱罩、下氣壩、前霧燈處改採蜂巢狀樣式,看起來確實年輕化不少。至於車尾則變動不大,頂多在保桿下方做點小修改,同樣在尾燈加入的LED導光條,有效提升夜間辨識度上。

新款頭燈造型從過去圓潤的曲線,變成狹長俐落,其中霧燈飾蓋採類鋼琴烤漆配上前文提到的蜂巢樣式,結合具備LED日行燈的魚眼頭燈,看起來視覺感銳利許多。

入門豪華版與中階旗艦款配置16吋鋁圈,來到頂配的尊爵款則升級為17吋,採雙色設計的方式,外圍以亮銀色塗裝,來凸顯霧黑的內圈,仔細一看,裡面還帶點紋路修飾,視覺上頗有立體感!

Focus 即將大改款易容

這次找來的四門版Focus,便是新增的180時尚經典型,賣點除了擁有出色的180hp馬力,家族式的馬丁頭設計,也吸引不少動感派的買家喜愛,加上從前門開始一路上揚的腰線、短俏的車尾,都營造出不錯的運動感,不過在換上180hp引擎之後,少了一些辨識其身分的設計,就算是一個小銘牌也好,畢竟是新加入的車型,呈現「新意」有時很重要。

Mazda 3 精緻的日本風格

身為進口界的代表,在外型設計上,Mazda 3一點都不漏氣,凹凸有致的車頭鈑件,配合狹長的頭燈輪廓,給人一種低調沉穩、洗鍊的氣息,尾燈同樣採用狹長造型設計,來與車頭相互呼應,至於鋁圈造型,尊榮進化款其實是配置16吋的鋁圈,並非照片上旗艦款的18吋樣式,

●內裝配備

Sentra 安全配備再強化

這次小改款Sentra配備最大重點,就是補足過去欠缺的VDC動態穩定系統,並在中規車款增加盲點偵測、RCTA後方警示系統,頂規版本將氣囊數增加至6具;內裝設計大致維持舊有輪廓,為了向年輕族群靠攏,過去曾經出現的老氣木紋飾板料件,皆換成鋼琴烤漆樣式,其他實用的配備,如恆溫空調、電動摺疊後視鏡、Keyless必須從中規的旗艦款入手才能擁有。

新的方向盤設計頗有新意,與370Z相仿的造型,差異僅是少了Z字廠徽、換檔撥片而已。

入門車型為7吋樣式,其餘兩款則升級至8吋,而這套8吋X-Media+多媒體觸控螢幕,與小改款iTiida所搭載的機型相同,擁有Apple Car play、藍牙連結、衛星導航等,還能再選配數位電視,相當豐富,其中還具備AVM360度環景攝影,結合行車紀錄器,安全性表現出色。

新Sentra在排檔頭增加鍍鉻元素,比起一些皮革包覆樣式,有助於視覺質感提升。

恆溫空調面板簡單明瞭,並配置PM2.5負離子濾網,藉以提供乘客舒適的空調品質。

儀錶設計則無更動,維持簡單樸實造型,閱讀辨識上清晰易懂。

Nissan主打的3D紓壓皮椅也繼續出現在小改款Sentra上,乘坐起來確實相當舒適,不過與另外兩個對手相同,皆無電動調整功能,便利機能性一般。

Focus 台版SYNC是內裝焦點

Focus已進入產品末期,中控台造型難免讓人覺得缺少新鮮感,不過細節處理與質感倒也沒啥讓人好挑剔,若真要嫌,大概就是空調面板處的寬度較大,難免影響前座腿部的橫向空間。安全性表現,維持該有的水準,具備動態穩定、6具氣囊、盲點偵測,與另外兩位對手不相上下。

Focus內裝最值得提出的,應該就屬中控台上的SYNC影音系統,雖然並非為非5門運動款最新的SYNC3,但卻由國內自行強化功能,擁有衛星導航、倒車顯影、行車紀錄器、DVD等功能,螢幕也為8吋觸控式,與SYNC3相比,僅有無法支援Apple Car Play,這套「台歐混血SYNC」確實還不賴!

四門Focus 1.5 Ecoboost雖然運動版本,但座椅卻採用與5門運動型相同的運跑車化座椅,包覆性確實也是這次集評最佳者,讓務實的四門房車,多了一點運動風格。

Mazda 3 細膩的東瀛風

Mazda 3車室鋪陳簡約務實,仔細觀察,在按鈕、飾板與組裝品質上,都十分精細,或許有人會說,進口車質感就是比較好,但其實只要塑料選擇得宜,這一點也不困難,我的意思是,Mazda 3在這部分確實表現高標,與是不是進口身分其實關係不大。7吋多媒體螢幕尺寸雖然不算大,但功能都算齊全,擁有倒車顯影等便利功能,導航則需另外加價。在車輛安全表現上,在此次評比中,是唯一全車系標配6氣囊、動態穩定系統的好榜樣。

排檔座整體陳設可以看出質感真的不俗,兩旁局部還施以皮革包覆,說真的,C-Class大概也差不多如此,再加上影音系統規劃出整合操作介面,就算很多人說這有仿效BMW iDrive介面之嫌,但又如何?面對同級對手就是完勝!但須說明的是,拍攝車款為旗艦版,擁有獨家的電子手剎車,不過若是其他版本的Mazda 3,手剎車為傳統設計,多少也讓排檔座周邊設計與質感有些差異。

Mazda 3前座椅設計可以算是Sentra與Focus的綜合體,有不錯的舒適性,兩側也有合宜的包覆感;另外,門飾板、中央扶手以暗紅色澤搭配,多少讓黑色內裝多了一絲變化。

●空間呈現

Sentra 後座空間最出色

我們以身高175cm男性來乘坐,坦白說三台車前座空間大同小異,所以我們把重點放在後座來呈現,其中Sentra具備的舒壓皮椅確實有它的功效,座椅材質軟硬度適中,支撐性良好,坐起來最舒服,另外空間表現也是相當優秀,頭與膝部皆有可供伸展的空間,加上中央地板隆起不高,並具備三車唯一的後座出風口,若是碰上全員滿載的情況,Sentra最能勝任。

在行李廂表現上,Sentra因少了後座6/4分離傾倒功能,加上兩側凸起面積不小,雖然另有提供中央取物通道,但其實就實用性來說,用途不大,造就Sentra最大的致命傷。

Focus 車室空間最小

從Sentra換到Focus上,頭部、膝部空間明顯感到縮水,且後門開口也較窄小了一些,這點對於一部家庭房車而言,算是一項較大的罩門,另外,座椅材質設定偏硬,可能較不符合傳統台灣人的胃口。

個人認為Focus行李廂表現值得肯定,尾門門檻離地高度不高,放置行李時,可省力不少,同時兩側開口頗寬、隆起物不大、傾倒後地形平坦,實用性高,唯一可惜大概就是尾廂掀起後不夠牢固,一陣大風吹來,或是車輛停在上坡處,掀起的尾廂便會顯得搖搖欲墜。

Mazda 3 空間中庸水準

而Mazda 3的表現則是介於兩者之間,雖然中央隆起物也不低,但頭部/膝部的空間發揮比起Focus好了一些, 另外座椅設定算是合宜,雖還比不上的Sentra柔軟舒適,但也沒什麼太大缺點。

行李置物空間上,後座傾倒後地形相當平坦,兩側凸起也能在接受範圍內,最大缺點就在尾門門檻高度偏高了些,對於女性放置行李時,會稍微吃力些。

【編輯評論】
家庭房車就是要舒適大空間 Sentra勝出

綜合表現下來,Sentra在配備與空間的呈現上,有高水準的演出,對於一般家庭來說,滿載的情況不算少,Sentra都能以豐富的舒適配備與寬敞乘坐空間來化解,為一台顧家的好爸爸御用車,至於在版本選擇上,編輯部強烈建議,直接入手頂配的尊爵款,不僅配備實用,重點的安全配備,可從原本的2氣囊提升至6氣囊,畢竟其他配備都能後續再加裝,乘客的生命安全絕不能妥協。

查看完整版 >

Nissan Sentra綜述頁

規格配備 | 圖片 | 一鍵詢價 | 中古車

去看看

相關標籤

熱門推薦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