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APP

動態比武 賓士E400 Coupe、Infiniti Q60S

小鍾17年試車經歷熱愛飄移

3.6萬瀏覽/2017年09月24日

概覽:
兩部美車不是花瓶,都有破百加速低於6秒的實力,足夠海放一票性能自居的車,論操控,不能說犀利刁鑽,但絕對都是暢快!

3.0升V6雙渦輪的歐日對決
E400溫柔札實 Q60S飽滿活潑

E400目前為Coupe頂規車型,搭載3.0升V6雙渦輪引擎,用在賓士「400車系」有段時日,最大輸出333hp/5250~6000rpm、48.9kgm/1600~4000rpm,具相當的成熟度與精緻度,後來的AMG 43(原450)車型,便以此具心臟調升而來,馬力最大的E43達到401hp,且據原廠表示,43車系引擎主要是電腦程式的強化,也就是說,這具3.0升V6雙渦輪是有成為「四百俱樂部」的實力,E400設定在333hp,顯然只是自家層級設定之故,也就是說,面對同樣是3.0升V6雙渦輪、馬力達400hp的Q60S,E400其實不是不能為,只是不想為罷了!

有趣的是,E400扭力卻又比Q60S大上一丁點(0.4kmg),加上9G Tronic變速箱在Comfort模式下,各檔銜接柔順絲滑,這讓動力反應變得更即時,讓你不容易感受到比Q60S少了近70hp馬力,但只要油門加深,不用架上測試儀器,就可以清楚到兩車動力差距,Q60S就是多了一分力道,轉速愈高,愈能感受到70hp的馬力領先,同時Q60S的聲浪也明顯熱情一些,請注意,稱不上兇猛,但就是比E400的平鋪直述來得悅耳動聽,且恰到好處!

把兩車P-Box加速曲線重疊可發現有趣之處,雖然Q60S的0~100km/h、0~400m加速成績都勝過E400,但起步到50km/h之前,Q60S是落後的,E400靠著四驅可以一躍而出,不像後驅的Q60S需顧及空轉問題。

聽起來,好像E400動力表現都趨於弱勢,如果只是單用帳面數據討論,確實如此,但假使細細品嘗,你會發現E400的9G Tronic變速箱讓整個動力釋放亮眼不少,縱使引擎力道稍遜於Q60S,但在運動模式下的換檔表現,犀利度可是勝過對手,讓人不得不對9G Tronic抱以稱讚,只是單靠著變速箱激情演出,在缺乏澎湃聲浪、馬力比Q60S小一截的情況下,在藉由動力來詮釋美型Coupe這件事上,顯然E400走的是內斂風格!

Q60S的3.0升V6雙渦輪引擎(代號VR30DETT)是Nissan新世代的渦輪心臟代表,你能想到的新世代主流技術,這具引擎都納入了,像是缸內直噴(供油更精準)、電子洩壓閥(增壓值控制更精準)、水冷Intercooler進氣冷卻器(高效率),同時缸徑與衝程為86×86mm,屬較擅長高轉速反應的非長衝程設計,不過,你別期望這具引擎會帶你奔向八千轉境界,400hp馬力在6400rpm就全數釋放完畢(紅線區7000rpm),峰值其實不算高,但Q60S就是能讓你感受到轉速愈高愈帶勁,這無關馬力大小,而是引擎輸出特性,相比之下,E400就顯得少一絲個性。

Q60S採用7速手自排,比起E400的9G Tronic少了兩個檔位,但這部分最大影響是在高速巡航,E400確實能獲得較低的引擎轉速,這對車室寧靜、省油都有助益,但若要說齒比綿密性,9G Tronic在此部分並沒有讓人印象特別深刻之處,請記住,檔位愈多,不一定就代表齒比緊密,這還是得視實際搭配而定。然而在激烈操駕下,Q60S變速箱手排模式下的進退檔反應,犀利度上就略遜於E400,少一分「刀起刀落」的快感,這也大概是我們對Q60S動力表現上唯一的遺憾。

雖然都是3.0升V6雙渦輪引擎,但其實兩者在自家的產品定位上不盡相同,E400屬一般版,而Q60S其實可算是強化版概念,符合Red Sport系列定義。

AWD與FR的彎道對抗
E400安穩平順 Q60S活潑好戰

E400將4Matic四驅系統列為標配,客觀來說,這絕對是好事,四個輪胎傳遞動力,絕對比只由後輪傳送來的安穩、易操控,但若是我個人主觀想法,若能選擇,我一定投FR一票,畢竟333hp/48.9kgm動力還稱不上怪獸等級,FR設定沒那樣可怕難操控,開著後驅車,興致一來時還可玩個甩尾,但有了4Matic四驅系統就沒法任性撒野,好或不好,實在不容易界定,尤其是這樣一部非強調競技風格的美形Coupe!

雖然四驅系統讓操控動態少了刺激,但卻也帶來FR難以擁有的安穩好處,兩車在蜿蜒山路追逐,每當出彎時,E400幾乎能毫無顧慮的全油門衝向下個彎角,不似Q60S得斟酌油門深淺,一旦踩得太深,車尾很容易產生扭擺,驚險是還好,而是會讓E400拉近差距,失去在直線上靠著400hp所領先的優勢,在這當下,你不得不稱讚4Matic的美好!

Q60S擁有電子懸吊,整體阻尼設定比起E400硬朗許多,這直接影響到駕駛回饋,跑起來就是讓人覺得熱情一些,硬朗的同時,也保有不錯的吸震性,並無喪失GT Coupe應有的沉穩度,相較之下,E400懸吊反應就沒有呈現太多性能風格。

Q60S另一特點是採用DAS線傳轉向系統,捨棄傳統機械機構(事實上仍保留,以防電子系統失效而影響行車安全),改由電子訊號傳遞,線傳轉向系統的出發點,是希望能隔絕不必要的轉向晃動,提升行車穩定性,至於大家一定對其轉向反應會不會有隔閡產生好奇,本人第一次接觸DAS系統是在Q50,坦白說,當時確實不甚喜愛,因為總覺得轉向手感有點空虛,但照原廠所述,Q60S的DAS是第二代,進化了那些地方,坦白說我不是很清楚,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次開著Q60S奔馳一整天,對DAS線傳轉向滿意的很,毫無隔絕感受!不過,兩車在操控上最大差異還是在於驅動型式,開著後驅的Q60S,踩油門就是得比四驅E400謹慎一些,或許有點難度,但征服了也自然有了成就感!

【編輯短評】
兩車性格不同 Q60S熱情 E400多分沉穩

雖然E400 Copue身披AMG套件,看起來讓人對性能演出充滿期待,但畢竟仍只屬一般車型,營造性能指數有限,聲浪、懸吊回饋都少了一絲熱情。Q60S就不同了,不囂張、但仍有幾分催情的聲浪,加上較硬朗的避震器回饋,還有後驅設定,都讓Q60S跑起來更為熱情,倘若你只追求美形,那兩者都能滿足,但如果還要一些熱血感,那Q60S比較能滿足你,若堅持要三星品牌,那就只能期待AMG E43 Coupe的到來!

查看完整版 >

Mercedes-Benz E-Class Coupe綜述頁

規格配備 | 圖片 | 一鍵詢價 | 中古車

去看看
主頁

相關標籤

熱門推薦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