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APP

大型豪華Wagon開戰 富豪V90&Cross Country

概覽:
V90&Cross Country已於7/19發表,我們在這之前進行了試駕,來看看這北歐旗艦Wagon是否有實力與雙B同級旅行車對抗。

Volvo的90車系以同一具SPA底盤平台為基礎,在國內目前已上市XC90、S90,而這次即將上市V90旅行車與V90 Cross Country跨界車款,算是補齊代表旗艦身分的90車型陣容。而引進國內的V90車型與S90一樣,同樣有D4 Mom./Ins.(243/293萬)與T5 Mom./Ins.(259/309萬)四種編成,V90 CC則有更高階的D5 AWD Plus/Pro(276/326萬)與T6 AWD Plus/Pro(286/336萬)四種。且因全球配車額度之故,屆時進入台灣的車款將會為正18年式,主要在兩項安全系統獲得升級,將會在內裝部分提到,這次試駕以頂規的版本介紹。

Volvo對旅行車的著墨相當深遠,最早1953年所推出的Duett,藉由方正尾廂與靈活的機能運用,在當時已是相當有休旅氣息的車款,到後續推出的240、960等,一脈相承Volvo招牌的休旅特色,包含這次的主角V90,都維持相仿的設計,不過在尾門開始融入現代的流線外型。

V90 B柱以前的外觀與S90如出一轍,車身長寬高為4936 x 1879 x 1475mm,軸距2941mm,對手瞄準M.Benz E-Class Estate、BMW 5 Touring、Audi A6 Avant等,尤其前兩者,都是新世代車型,也在國內剛發表不久,5 Touring提供520i(276萬)、520d(276萬)、530i M Sport(349萬)三款,E-Class Estate則提供E220d(275萬)、E200(275萬)兩款,雙B的車型編成、動力選擇都遠不及V90&Cross Country。

如已有看過去年11月執行的S90深度解析,就會對V90的車前部外型相當熟悉,「索爾之槌」日行燈,加上直曝式水箱護罩(Inscription版為鍍鉻材質),已是Volvo車系一眼可辨別的特徵。其中Inscription頭燈組搭載高階LED頭燈,含有自動轉向功能,而V90 Momentum應會與S90相同方式,搭載無自動轉向的中階LED頭燈。

V90搭載19吋10輻式鋁圈,配胎則為255/40R19馬牌ContiSport Contact 5,規格寬又大,胎壁也薄,不過CSC5本身擁有不錯的乘坐舒適感,因此並沒有犧牲舒適性的感覺。

車尾,就是旅行車獨特的魅力所在,V90的尾燈與S90的招牌C型設計扯不上邊,反倒近似XC90直列式尾燈,再加上尾廂上的橫燈條,形成獨特的L型輪廓。

V90與S90內裝設計無明顯不同,包含9吋螢幕下方按鍵與圓潤方向盤等,大致架構的互聯性相當高,簡約又高質感的氣質,與德系對手呈現截然不同的風貌。影音系統部分,標配19具揚聲器的Bowers&Wilkins揚聲器,在前擋下方與各車門邊處處可見,另外在安全配備,正18年式新增對向來車閃避系統,如偏離車道到對向且又有來車時,方向盤將適時「扭」回原車道,此邏輯也新增到盲點偵測上,如要變換車道而後方又有來車,也會適時介入。

12.3吋數位儀錶已成為高級車款的主流,除了中央可提供導航等相關資訊,轉速表也將依駕駛模式而變化。

9吋觸控式中央資訊幕的功能廣泛,車輛功能的圖示可依個人偏好移動位置,操作介面就如智慧手機一樣,不過「指紋蒐集」就是這類大螢幕需要費心的地方。

新一代Volvo引擎啟動旋鈕與駕駛模式切換,均位於8速手自排排檔座後方,要切換駕駛模式總得擺出「蛇形刁手」的姿勢,不太順手,而核桃木遮板下方則是收納空間。

Nappa真皮座椅的包覆性與軟硬度適中,雙前座均有冷熱通風、電動調整腿部與背部側邊,而頭枕則是安全考量為固定設計,主因在於遭遇危險情況時,此設定是保護頭部的最佳位置。

後座乘客都能得到高水準的待遇,膝部/頭部空間各有2/3個拳頭左右,不過中央隆起處過高且寬,差不多已達小腿肚的高度,影響中間乘客的感受。標配四區恆溫空調則是同級對手少見。

旅行車的好處,就是在於不須比休旅車高,卻也有相同的乘載機能,在這次試駕的過程中,反覆搬動個人物品的時候,就能理解箇中滋味,它的標準容量有560L,傾倒後到1526L,容積相當大,平整度也相當貼合。

V90 T5車型採用最大輸出254hp/35.7kgm的2.0升L4渦輪增壓,並搭配8速手自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原廠數據為7.0秒,輸出相當飽滿,1500rpm出現並延伸至4800rpm的最大扭力相信功不可沒。

雖說車重已破1800kg大關,但輸出感受並無預想中笨重,若是切換Dynamic模式,隨著油門反應變靈敏,與變速箱邏輯的改變,相同的油門開度下,推進力道也給的更多,也較Eco或是一般模式調降1~2個檔位,雖然不到熱血的差異性,但對於偏愛Volvo的客群來說,已能滿足偶爾放肆的需求。

前驅設定的V90,採前雙A臂、後單體式的配置,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過濾掉頗多路面資訊,當刻意行經凸起物或是破碎路面時,這對講究舒適取向的車款來說是相得益彰,但也一併過濾掉操駕的樂趣之一,即便切換成Dynamic,還是維持Volvo平穩調性,不過在山區的彎道反應上來說,沉穩的程度其實不太發覺是具近5米車長的感受,安定性自然不在話下。

同場加映 V90 Cross Country越野挑戰

在這一次的媒體試駕當中,Volvo不僅為V90這類旅行車款單獨舉辦試駕活動,還一併安排V90 CC的越野體驗,設置V型溝+交叉軸、顛頗險昇坡、大落差等,用意即考驗搭載四驅設定的V90 CC,在V90所沒有的Off Road模式能耐。

由此圖可以看出,兩者高度相差68mm,V90 CC的前後輪距也稍微拉大,離地高度到210mm,已有點接近SUV的水準,而輪胎尺寸雖同為19吋,不過胎寬與扁平比都有所不同,上述設定都是為了因應基本的Off Road條件。

在V型溝+交叉軸關卡當中,考驗V90 CC在坑洞路面、高地落差的障礙物,甚至是近乎單輪懸空下穿越地形的能力,透過後軸差速器下,能將大部分動力傳導是後輪,或是感應到某一輪懸空空轉時,在轉動不到1/4圈時即停止輸出,將輸出傳導至另外三輪增加脫困的動力。

另外現場教練刻意讓V90 CC單輪懸空,開啟行李箱尾門考驗車身剛性,且也能正常啟閉,如果車身剛性沒有一定的水準,通常在這類「加碼演出」的橋段會是一項考驗。

在大險昇坡的關卡當中,則是測驗四驅系統獨有的斜坡緩降功能,在開啟off-road模式下即可作動,當下降到越接近平面時,能感受到煞車力道逐漸加大,使車尾能更平穩接近路面,不過車速超過40km/h即會解除Off Road模式。

【編輯評論】
想買豪華Wagon嗎?除了雙B 別錯過V90

這次所試駕的V90雖說是承襲S90的身段而來,不過卻能更代表Volvo長年耕耘旅行車的品牌印象,從XC90開始,Volvo將產品定位拉抬的意圖十分明顯,從原先注重的安全表現之外,內裝質感與外觀設計也提升不少,而像V90維持多種動力之外,更具備靈活空間的運用,加上Cross Country的「獵裝」可供選擇,相信對於注重設計感或是追求品味的人來說,是極具有獨特的產品魅力。

查看完整版 >

Volvo V90 Cross Country綜述頁

規格配備 | 圖片 | 一鍵詢價 | 中古車

去看看

相關標籤

熱門推薦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