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APP

鋰電池不安全?特斯拉Model S爆出自燃事件

概覽:
近日大陸一輛Tesla Model S在靜止狀態下自燃爆炸,讓電動車之電池安全議題再次浮上檯面!

●六年來至少14起自燃案件
●事故當下並未充電
●推測電池短路導致

最近中國上海傳出一輛Tesla Model S,在未使用狀態下,僅僅於數秒間,先是車底冒出白煙,隨後爆炸起火,且還波及鄰近兩輛Lexus與Audi。現在傳出原廠已派一組調查小組至當地,希望能找出起火原因,而據車主表示,該車在自燃當下並未連接充電樁進行充電,僅在事故前為該車進行過快速充電。

此次並非Tesla車款第一起自燃案例,據統計自2013年至今,全球至少有14起車輛起火案例,不過在撞擊下導致起火原因仍佔絕大多數。但其實EV車款起火並非僅限Tesla,Chevrolet Volt、Nissan Leaf、VW e-Golf等電動車,過去皆有自燃案件。

現今電動車所採用電池組大抵上分為鎳氫電池與鋰離子電池。鎳氫電池具備低溫充放電特性,因此有安全上優勢。不過在能量密度表現(與電池續航能力有關)就不若後者,因此目前汽車業界仍以後者為主流,包含此次的主角Tesla Model S。

雖然鋰離子電池有能量密度高的優點,但意味著在充放電過程所帶來化學反應,將釋出高熱,若沒有合宜電池散熱設計,有可能造成「熱失控」現象,最終導致自燃或爆炸,此外,電池短路或遭受外力撞擊擠壓(如車輛撞擊),也可能造成同樣後果。

將焦點回到Tesla Model S上,該車在電池組上備有散熱水道設計,用以維持電池正常工作溫度,另一方面,還搭配BMS電池管理系統(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監控電池充放電、溫度狀態,因此外界推測電池短路導致火災的機率高些,不過詳細自燃原因仍待調查報告進一步出爐。

----------------------------------------------------------------------------------------------------------------------

●8891汽車『車友交流群』 熱情招募中!
加入連結>>點擊查看群組入口<<
這裡有專業的小編與熱情的車友們為你解答買車、用車、養車甚至是修車的疑問!
討論每日趣聞,分享個人經驗,想以車會友,現在就加入!
讓8891帶你掌握第一手的業內消息!

查看完整版 >

Tesla Model S綜述頁

規格配備 | 圖片 | 一鍵詢價 | 中古車

去看看

相關標籤

熱門推薦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