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APP

美車險以駕駛行為定義投保標準 馬路三寶敢「接招」嗎?

Vincent車壇大小事中立評論

3.6萬瀏覽/2018年09月08日

概覽:
如何擬定汽車投保標準始終存在討論空間,為提升投保意願,美國車險業者Root Insurance推出UBI保單,藉由車載裝置與APP應用分析駕駛行為,進而制訂客製化費率。

●保費節省20~50%
●目前並無統一規範
●國內亦有UBI保單

過往的傳統車險保單,通常是以駕駛性別、年齡以及實際駕車經驗作為費率調整依據,但定義標籤化難免會讓部分車主感到不受尊重,為拓展保單選擇,近年國外業者結合大數據平台推出UBI駕駛行為車險應用服務(Usage Based Insurance),而新創車險公司Root Insurance便是近期崛起的業界新秀。

其實UBI保險服務並不罕見,Root Insurance所推出的客製化保單,就是藉由車載裝置與APP應用來分析駕駛行為訂定費率,其中包含平均車速、行駛里程、駕駛時間,甚至細如煞車以及油門使用均納入記載,倘若分析數據符合評估,業者會以減免保費回饋保戶,預計支出保費可節省20~50%,若認定為高風險族群,車險費率也會因此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雖說此服務立意良善,但由於該模式無統一規範,加上大數據平台建置需要龐大資金,為此多數保險企業仍持觀望態度,國內提供服務者也寥寥可數(如泰安產險、國泰世紀產險),但話說回來,不論是何種保險模式,其主旨都是降低意外發生,若具備優良開車習慣,撇除科技運用不談,挑選適合自己的車險才能真正達到保障。

查看完整版 >
主頁

熱門推薦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