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APP

真的只是仇富?關於汽車奢侈稅你該知道的事

邱翔車與生活,如你如我

4.6萬瀏覽/2022年05月13日

概覽:
你知道300萬以上的豪車還要再課「奢侈稅」嗎?目的是為了增加稅收、實現社會公平正義?還是有錢人真的比較好盤?

台灣汽車「萬萬稅」,同一款車售價比他國貴已是眾所皆知,尤其高檔豪華車在奢侈稅的加乘下,更是貴得很有感,究竟這「奢侈稅」是什麼?真的會限制有錢人買車的慾望嗎?

奢侈稅是什麼?

財政部自2011年6月起開始課徵「特種貨物及勞務稅」,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奢侈稅」。當時的時空背景是政府積極打房,同時有感於高額消費帶動物價上漲引發民眾反感,為抑制投資者短期內炒作的「錢滾錢」行為,以促進租稅公平,於是有了這項法令的上路,不過由於2016年起開徵房地合一稅,針對房屋、土地的奢侈稅才同步退場。

目前奢侈稅主要針對高消費商品加重課稅,除了銷售價格或完稅價格達50 萬元以上之家具及龜殼、玳瑁、珊瑚、象牙、毛皮及其產製品外,也包含售價格或完稅價額達300 萬元以上之小客車、供自用之飛機、直昇機、遊艇等。

課徵奢侈稅的目的?

就財政部的說法,制定奢侈稅是為了緩解國內貧富不均的狀況,並將稅收用於社會福利支出,照顧弱勢。由於課徵的對象,是僅占全部消費群5%的「真正有錢人」,對於一般中產階級影響不大,能增加國庫稅收,又能符合社會期待,因此立法之初,有6成以上民眾對於奢侈稅持贊成態度。

汽車奢侈稅的算法?

上述提到,包括駕駛人座位在內,座位在九座以下之載人汽車且每輛銷售價格或完稅價格達新台幣300萬元者,須加徵10%奢侈稅,相當於得多負擔車價的一成,課稅可不只是單指車價本身,一旦加了選配而超出門檻後,同樣也得多繳稅金。

不過「中華民國萬萬稅」,在奢侈稅之前,其實還有不少「稅關」得面對。首先,無論「國產車」或「進口車」都得依排氣量課徵貨物稅,規定為排氣量2000c.c.以下者繳25%,排氣量2001c.c.以上者繳30%,其他固定的項目還有5%的營業稅,進口車自然還有17.5%的關稅要繳,這麼多稅收層層堆疊,台灣車價、尤其豪華車會居高不下一點也不意外。

汽車奢侈稅對富人有影響嗎?

那麼,奢侈稅會限制富人的消費力嗎?老實說影響不大,況且還有「公司車」這招可以避稅省錢,即便多繳車價一成的奢侈稅也是不痛不癢,這也就為什麼大老闆座駕總不乏Lexus LM、BMW大7、賓士S-Class、保時捷Panamera等高檔車。

正如前言所述,設立奢侈稅除了表面上的實現公平正義、端正社會觀感外,主要目的還是增加稅收。就財政部公布的數據,2021年汽車奢侈稅共課徵35億元,創歷年新高,比起前年成長了34.6%之多,據了解,稅收會衝高,有部分原因是因為疫情衝擊下,富人少了出國玩樂的豪奢行程、市場投資標的也不明,因此更有閒錢投入高檔汽車市場,不過即便「非疫情期間」,年度稅收也不會少,大約落在20億元上下,依舊替國庫進帳不少。

 

查看完整版 >
主頁

相關標籤

熱門推薦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