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APP

台灣警車故事Part.ll!國道警車演變史大公開

Rrrr弘大膽踩踏 小心駕駛

4.1萬瀏覽/2022年02月03日

概覽:
過年走春不論返鄉還是出遊,一定都會看到高速公路上的國道警車正盡責的守護著交通秩序,不過你會不會好奇這些「紅斑馬」們從以前到現在,到底都是採用什麼「品種」的呢?

上次介紹完一般道路警用巡邏車歷史後,這次要來介紹的就是各位過年出遊上高速公路一定會看到的國道警車了,它們跟警用巡邏車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國道警車一般都是直接由警政署統一採購,因此車款樣式會比起各縣市警局所自由採購的警用巡邏車來的單純一些。

但也因為是需要常在高速、高風險的情況下作業的車輛,所以大多會選擇具有高性能、高安全性的進口車來服役,也就是說這些「紅斑馬」們不僅鮮明的紅條紋塗裝十分吸睛,就連選用的車款也同樣很有看頭!(圖/國道公路警察局)

1978年台灣第一條高速公路「中山高」正式全線通車後,隔年內政部警政署便成立公路警察局兼掌之前台灣省公路警察大隊的業務。而1980年代最常見的國道警車,就是上圖中福特於1977年所導入台灣的高性能房車「千里馬(Granada)」了。

當時的「千里馬」雖然是國產身分,不過售價並不便宜,主要就是因為它所採用的動力心臟是與福特當代經典跑車Mustang(二代)相同的2.8升V6 Cologne引擎,這具引擎的性能表現就連當時的進口車都得敬畏三分,但價錢卻又不會像進口車一樣那麼的「嬌貴」,所以不管是對於一般警用巡邏車還是國道警車來說,「千里馬」在當時都是經典不敗的選擇。(圖/國道公路警察局、警政文庫)

除了國產身分的「千里馬」以外,當時的國道警車也有部分採用進口身分的BMW E28 520i(圖右)來服役。有趣的是因為當時國道才剛開通,大多數的用路人還不太清楚駕駛國道的正確方式,所以在當時的國道警車上還會出現一些現在已經比較少見的特殊配備。

例如上圖左方的「千里馬」,車頂上除了有警示燈外,下面還多了一排可以顯示跑馬燈的黑色面板,讓員警可以利用文字跑馬燈來提醒周圍用路人一些必要的駕駛資訊;而上圖右方的BMW 520i則特別選擇有天窗配備,讓車內的員警可以在行駛中戴著全罩式安全帽,探出頭來指揮民眾、引導車流。(圖/國道公路警察局、警政文庫)

隨著國產「千里馬」於1985年停產後,國道警察也隨即在1990年導入進口身分的Saab 900 Turbo(圖右上)接替服役,擁有185hp馬力的Saab 900 Turbo以當時來說性能十分強悍。1990年代所使用的國道警車還有BMW E34 520i(圖右下)、E39 520i與M.Benz W210 E200(圖左)等「雙B車」,整體陣容十分豪華。(圖/國道公路警察局、警政文庫、網友小黃蔡)

不過Saab 900在台灣因為車系相對冷門,因此車輛的維修與養護成本比起常見的「雙B」較沒優勢;而M.Benz E200則是因為車身較重,有員警反應性能較溫和,所以後來的國道警車便索性以強調操控、性能的BMW車系為主了。(圖/國道公路警察局、警政文庫)

國道警車從之前的E34一路用到E39,可見對BMW 5系列的表現一直都十分肯定,因此到了2000年代當然也要由最新世代的E60 520i來接替才行。這邊還可以發現到,雖然國道警車使用的車型幾乎都是最基本的520i等級,性能表現其實並不能說非常猛爆,但可別忘了大部分的國道警車都是採用手排變速箱型式,受過專業駕駛訓練的員警只要操作得宜,以手排變速箱相對直接的動力傳輸特性,還是足以輕鬆勝任大部分的追擊工作。(圖/國道公路警察局、警政文庫、網友小黃蔡)

2010年BMW正式在台推出最新世代的F10 5系列,國道警察當然也不落人後,不僅相繼購入了汽油版520i(圖左)、柴油版520d車型,更罕見的添購了F11 520i Touring(圖右)這種旅行車款來服役。可想見警政署也是有在聆聽基層員警對車輛使用上的反應,才會另外選擇購入具備更高扭力、更低油耗的柴油車型,甚至是具有更高空間機能性的520i Touring,越多元的車型編制將使國道警察值勤起來更加得心應手。(圖/國道公路警察局、警政文庫)

現在國道警察所擁有的最新車款就是BMW G30 520i/520d了,這批警車在2017年上市後就被國道警方採購來服役。雖說國道警車的汰換年限為八年,但它們通常都要負擔各種高里程、高風險的值勤工作,屆臨汰換年限時的車輛狀況基本上都已不堪使用,所以才會看到新世代的車款一出現國道警車就必須馬上替換的情形,此舉並不是警政署大撒幣胡亂買車,而是國道警車真的有其替換的必要性,員警執勤時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圖/國道公路警察局、警政文庫)

也因為國道警察值勤時發生意外的風險每年都居高不下,所以2019年警政署更正式為國道警車添購了「升降式LED桿式輔助燈」來保障國道警方夜間值勤時的安全性。當警方正在協助排除前方交通狀況時,便可將「升降式LED桿式輔助燈」升起來呈現「U」字狀,用以提醒後方車輛減速並保持距離,確保警察不會因後方來車追撞而陷入危險。(圖/國道公路警察局、警政文庫)

看了這麼多5系列,可別以為國道警車只會採購中大型房車,其實過往也有少量「小隻馬」出現過,像是M.Benz W202 C230 K(圖右下)、BMW E90 320i(圖右上)、BMW F30 320i(圖左)都曾被捕獲披上紅條紋塗裝的蹤跡。這類中小型房車不僅性能表現不差,而且還具有靈活、輕快等特性,一度成為不少國道警察愛用的車款。(圖/國道公路警察局、警政文庫、網友小黃蔡)

除了房車、旅行車外,其實國道警察在2003年還有採購過一批M.Benz G320,全台目前有三台正在服役中,分別配發在北中南三地。這款特殊的「紅斑馬」本來是拿來當作機動派出所使用,後期則主要作為設備運輸與警用儀器測試平台等功能。(圖/國道公路警察局、警政文庫)

最後要偷偷跟大家說,不只在高速公路上面看到「紅斑馬」要小心,其實國道警察還會使用一些低調的偵防車來協助執法。像是上圖右方的「藍天使」、左方的「黑騎士」可都是會不定時的在國道上出沒抓「超速」、「不保持安全距離」與「不繫安全帶」等違規行為。這些車不注意看的話還真的與一般民車沒什麼差別,建議各位行駛於國道還是要乖乖守法、小心駕駛,以免日後遭罰單狙擊還渾然不知可就糗大囉!(圖/國道公路警察局、警政文庫)

前篇請點我:台灣警車故事!警用巡邏車款演變史大公開

查看完整版 >

BMW 5-Series Sedan綜述頁

規格配備 | 圖片 | 一鍵詢價 | 中古車

去看看
主頁

相關標籤

熱門推薦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