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APP

主流車廠大比拚!外媒評選最好用的車載系統

Chappy訊息最完整產業科技第一線!

2.0萬瀏覽/2020年05月01日

概覽:
多媒體車載系統已成為當代新車上相當普及的重點配備,然而各家系統差異不小,到底哪家的介面最為人性化?

●BMW奪下最高評分
●Mazda系統亦獲肯定
●實體按鍵操作更直覺

有英國媒體日前針對20款市面上較主流的車載系統進行評測,排行出介面最直觀、同時也最不容易讓駕駛分心操作的系統,而最終由BMW的OS 7.0虛擬座艙獲得最高評分,而第五名的Mazda3 8.8吋系統則拿下非豪華品牌最高排名。

評鑑的發起,緣由於駕駛分心而導致之通事故比例逐年增加,而根據英國官方統計,比例在2016~2018年間自13%提升至15%,而在致死事故中,因駕駛分心而引發者更高達25%。

然而,在「開車不能用手機」的觀念逐漸普及後,也越來越多人反思,操作介面與手機相似的車載系統,是否也暗藏一定的危險性?畢竟在50km/h的時速下,就算僅分心1秒,車輛已同時移動了近14m的距離,因此在駕車時分心可說是萬萬不可的行為。

而受測系統均為原廠在英國市場所提供之最新版本,測試並由兩名已熟悉各系統的駕駛負責,參考日常常用操作,兩名測試員必須進行下列動作:

各項動作均分別獨立計時,而測試人員最終綜合介面直覺性、動作所需步驟及時間、系統反應時間及使用體驗等考量,以30分為滿分為各系統評分。

最終排名由BMW新版iDrive、M.Benz MBUX、Porsche PCM及Audi Virtual Cockpit等豪華品牌依序包辦前四名次;而Mazda3所搭載的Mazda Connect則擠進前五名,評審認為其勝出關鍵與iDrive系統相類似,包含其直覺性的旋鈕操作及便於切換各功能的快捷鍵等設計元素。

結論中,測試團隊認為比起僅能透過觸控螢幕控制的系統,具備實體按鍵的系統更能減少駕駛分心的情形,以溫度調整為例,最費心神的系統可以比最直觀的介面花費多達兩倍的時間,而縮放畫面的操作需時更能夠差上四倍之多。

此外,語音聲控功能方面,1A2B三大豪華品牌均支援口語辨識,除了無須背誦固定指令,也能進一步減少分心情形。然而部分語音辨識功能較不準確或反應時間較長,反而本末倒置需要駕駛分心確認系統是否接獲正確指令。

查看完整版 >

Mazda 3 4D綜述頁

規格配備 | 圖片 | 一鍵詢價 | 中古車

去看看
主頁

相關標籤

熱門推薦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