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APP

討喜又便利 數位儀錶未來只會更流行?

Chappy訊息最完整產業科技第一線!

9,170瀏覽/2020年03月24日

概覽:
炫炮的數位儀錶是當代汽車的流行配備之一,然而越來越多車廠跟進這樣的設計,可不僅僅是因為好看、好賣而已。

●顯像技術帶來可行性
●減少駕駛時視線移轉
●降低開發與維護成本

設計搶眼且具科技感的數位化儀錶,近年來越來越廣見於當代汽車設計,不論從高階豪華旗艦或是家用平價車款,均可見得相類似的配備,同時也是受到消費者所偏好的賣點之一。

1983年的Toyota Cressida已搭載數位儀錶介面。

儀錶數位化的概念其實很早就出現了,隨著彩色液晶顯示技術在70年代獲得商業化的發展,推動汽車產業在80年代興起一波橫跨歐、美、日的數位儀錶風潮,並逐步從概念車上導入部分量產作品。

數位儀錶的誕生,雖然象徵一項新科技時代的開端,但由於成本、體積及妥善率等因素,未能立即地被汽車產業廣泛接受。然而,顯示技術進而在2000年代得到突破性發展,更豐富的色彩、更輕薄的體積、更細膩的顯像品質,帶動了手機、筆電、薄型電視等電子產品的流行,也立下數位儀錶普及化的根基。

當今的數位儀錶,不再只是80年代電子化的單一畫面,除了顯示車速、轉速等基本訊息外,部分款式融入多媒體系統、衛星導航或駕駛輔助系統等資訊,也有開放駕駛人客製化顯示介面及風格的系統類型。由於儀錶已整合了多項資訊,減少駕駛人視線轉移和分心操作的情形,無形間也增加了行車安全。

而Audi的「虛擬座艙」算是當代數位儀錶的代表性系統之一,原廠解釋當初由於圖像處理器(GPU)的改良,消彌了數位化顯示的延遲並提升了可靠性,同時系統硬體的尺寸及重量均削減不少,因而開始自品牌產品大量運用全數位儀錶,並進而拓展至其他VW集團旗下車款。

不僅豪華品牌如此,如Honda也在新世代日規Fit上提供數位儀錶,官方指出由於數位儀錶已整合了豐富資訊,能減少按鈕等實體操作介面,讓座艙設計更加簡要,此外由於用戶可自訂顯示項目,不同消費者也能享受各自偏好的使用體驗。

雖說一套全數位儀錶系統造價仍較傳統類比儀錶來得高昂,然而車廠設計一套系統軟體便可運用於旗下數個產品上,不僅有助降低整體成本,系統的更新與維護也相對容易,預期而未來數位儀錶的配置將不減反增,並日漸普及於各式車型上頭!

查看完整版 >
主頁

熱門推薦

相關資訊